【家风故事】阎风:注意克服孩子的个性缺陷
2016-05-31 03:14:12
来源:
字号:

  在现代家庭教育当中,注意克服孩子的个性缺陷,如情感脆弱、不爱说话、焦虑、抑郁、固执、偏见、猜疑、浪费等等,是十分必要的,这关乎孩子智力的开发和性格的培育,左右着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甚至为孩子将来的成才和事业的成功,创造“水到渠成”的前提和基础,不可小视。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孩子由于涉世未深,缺点和不足是显而易见的。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往往忽视了克服孩子的个性缺陷,致使家庭教育不能成功,甚至最终走向了失败。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走进了这样一户并不整洁的家庭,看到家中的孩子很是爱读书,但是对书本作业本一点儿也不爱护,扔得满桌、满床皆是,四格子都已卷起,封皮封底都以脱落,脏不兮兮的,我看了以后倍感无奈。他的父母亲对我这样说道:“我的孩子这个样子,能读成书吗?”,说实话,我对他的问话感到惊异,当时无言以对。我心想,回答读不成,双方肯定会产生感情距离,从此疏远淡漠起来;说能读成,只能是违心的。因为我是一个喜爱读书的人,平时在生活中,特别喜欢整洁、干净和有秩序,对那些肮脏的环境是十分反感的。嗜爱读书的人都知道,文章是有逻辑顺序的,不是杂乱无章的,这是最起码的常识。另外,我也熟知古今中外许许多多读书人的生活,他们大都居室净洁,爱惜书本,节约纸张。唐朝大诗人王维就有十分钟爱清洁,每天要扫几十遍屋子。喜爱清洁甚至到了“洁癖”地步的,恐怕首推元代大画家倪瓒。倪瓒的洁癖达到什么程度呢?平常仆人给他送茶、送饭,必须将茶盘、食盒高高举过头顶,只为防止仆人的唾沫、甚至口中呼出的浊气将茶、饭弄脏。有一天,朋友徐氏由远方来访,适逢倪云林的仆人入山担泉水归来。倪云林用前桶煎茶,后桶洗脚,弄得徐氏莫名其妙,一问原因,倪云林说后面那桶水被童子的“屁气”污染,所以用来洗脚。因此,我当时对这家孩子的父母讲了这些古代读书人的故事,然后说道:“应该保护好书本作业本,这也是爱读书的表现!”并且,我还默写了这样几幅古人有关“读书”的对联,赠送给他们,让他们请个书法家,书写好后,挂在墙上,反复品味,姑且也当成你们家的“家风”吧!对联如下:

  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明郑成功)

  世间唯有读书好天下无如吃饭难(清包世臣)

  窗间白发催愁境烛底苍头劝读书(汤显祖《正觉寺示弟儒祖》)

  世上几百岁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清姚文田)

  至乐无声惟孝悌太羹有味是读书(鲁迅三味书屋木刻对联)

  读书身健即为福种树华开亦是缘(清吴廷康)

  他看了这几幅对联以后,很是高兴。后来我得知,他选取了其中的一副:“至乐无声惟孝悌太羹有味是读书”,书法成了中堂对子,挂在墙上,经常当作“家训”来指教孩子,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他家的孩子开始爱惜起书本和作业本来,学习也进步了不少。

  如今,此事已过去了二十多年,自己已是人师。在学校里我发现,在我们家乡——通渭,有许多学生对书本一点儿也不爱惜,甚至学校一毕业,把书本当做垃圾处理掉了。近年来,在学校的垃圾堆里,我发现了学生扔掉的书本相当多,这些书本很是有用,因为我任教的学校是职业技术学校,其中许多是有关技术类的,如建筑、计算机应用、农业科技、电子电工等等,参加工作后仍然十分有用。可是,学生为何一点儿不惜疼,扔在垃圾堆里呢?其中有许多我都十分惜疼,捡拾了起来,存放在我的书橱里,以供闲时消遣阅读。自己私下心想,这肯定是不爱读书的学生所作所为的,这也是不爱惜劳动成果——精神食粮的表现,应该在品德教育中补上“爱劳动”“爱护公私财物”这一课。后来我在课堂上也同样展示了上述有关“热爱读书”的对联和格言,如“学习已能想事情,勤俭自不愁衣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劳动门第春常在;勤俭人家庆有余”等等,力争克服青少年一代身上大量存在的不良习惯和性格缺陷,教育引导学生爱读书,爱劳动,爱科学,引导他们迈上努力学习、钻研科技、事业成功的成才之路。我们坚信,每一个家庭会培育起优良的家风,家庭教育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一键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