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故事】龙祖胜:母亲教我学“宽容”
2016-05-31 03:15:21
来源:
字号:

 母亲过马路时,被一骑摩托车的男子撞倒了,检查为腰部骨折,要住院治疗。交警认定,那骑摩托车的人属于无牌、无证驾驶,还是撞红灯,他要负百分之百的责任。

  一听说母亲要住院,我对那男子就没骂开了:“所有的费用由你出,另外我母亲今后还有个三长两短,我跟你没完。”那人也自知理亏,满口答应:“好,好!”

  他在交了2千元押金后,第一天检查下来,就花去了2200多元,那男子一拿到帐单就吓了一跳,叫道:“这么多啊?”医生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住院至少要30天,恢复要100天,费用至少要3万多。”那男子顿时吓傻了。

  之后筹钱成了他最头痛的事。每次好不容易借到一两千元,没一天钱就用完了,每天他都处在借钱、交钱的奔波中。母亲得知他是外地人,在这里也没有亲戚朋友,来这里是打工的,每月收入才两千多,还带着一个儿子,前几年又离婚了,直摇头叹气。

  不仅医药费要他出,还要请护工,因为母亲大小便都要在床上。一名护工一天护理费要150元,最后他谈妥了,白天他来照顾,遇到大小便再临时请那护工,晚上请护工,每天85元。

  母亲开始几天如割肉一样痛,等母亲稍好些时,看了一下帐单,几天功夫就快一万元了。通过几天对那人的观察,得知他因为筹钱困难,几次想跳楼自杀,还有几次他走在路上,因为魂不守舍,差一点被车撞了,看到他每餐就吃一根降价处理的玉米,妈妈心软了,便与我商量,说:“我看还是算了,我有医保,把医保卡拿来,我们能出的,自己出,你过去不是给我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吗?还能报销一些。”“那怎么行,这是他的责任,他那可是负全责!”我坚定地说。“虽然他应该负责,可是他没有这个能力啊。”“那是他的事,我不管。”我说。可母亲还是说:“得饶人处且饶人。去吧。”实在没办法,我只好按母亲的要求办了。

  那人再也不用筹钱了,这让他喘了一口气,人也有了笑容。几乎到了要给母亲下跪的地步。此后母亲看到白天小便也有了规律,挂吊瓶自己也能看,正好他由于孩子没人照顾,感冒发烧了,于是就让他有事时就去办。一个月后,母亲能够下床了,也出院了,本来他要付所有的费用,共计3万多。可是最终他只付了3千多,帮他度过了难关。

  分手时我说:“幸好你遇到了我母亲这样的好人。”“是,出了这样的大事,我都没有勇气生活下去了,是你母亲给我活下去的勇气与信心。谢谢!”他说得都掉眼泪了。

  母亲对他说:“以后驾车可要注意哦!”“是,一定、一定!”

一键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