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故事】林文钦 :家长应坦诚接纳孩子的好奇心
2016-05-31 03:16:33
来源:
字号:

  上个星期,去参加一个关于孩子教育问题的讲座,这个讲座的主题是“在孩子对你提出有关“性问题”的时候,你该如何面对?”回来以后,感触很深。

  这也是目前我所面临的一个教育的问题。

  孩子在一天天地长大,他的脑子里必定会产生越来越多的奇奇怪怪的问题,有些问题,常令我们困惑,一些突然的“撞见”,也常令我们面红耳赤。特别是关于“性问题”,这些,其实早已经铺天盖地地席卷了孩子本来纯净的世界,我们做家长的,注定无法回避,也不能回避,只有积极、坦诚地去接纳孩子的好奇、去欣赏孩子提出这些问题时的勇气,“问题”就不会再是问题。

  我的儿子今年十岁,这个年龄刚刚开始进入青春期的发育阶段。记得在他五、六岁的时候,有一天,他正在看一部叫《小蝌蚪》的动画片,看了一半,他就跑来问我:“老爸,为什么,我会从老妈的肚子里钻出来的?是不是也和小蝌蚪长得一样啊?”我被儿子问的愣住了,就对他说:“宝贝,让我爸想一下再告诉你,好吗?”他很得意,又回去看动画片了,嘴里还嚷嚷着:“这老爸,笨、笨……”晚上睡觉前,我开始解答儿子的问题:"老爸给了老妈很多形状长得非常像“小蝌蚪”的小虫儿,名叫精子,他们拼命地向前冲,想到老妈身体里面一个叫“子宫”的地方去,最先到达那里的精子就能钻进子宫里,然后和妈妈身体里面叫“卵子”的虫虫交朋友,他们一结合就变成了老妈肚子里的小生命,你就是那场比赛里跑了第一的小生命。你在老妈的子宫里要生活十个月,十个月以后,在医生的帮助下,你就可以离开妈妈的身体,变成一个小婴儿了……”

  那个晚上,我第一次给儿子讲述关于性、关于生命的形成,我用一种他能够接受和理解的语言,来满足他那幼小的心灵所初生的好奇,让他明白,原来生命的诞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过程。

  儿子长得挺帅的,有着很好的人缘。在班级里,也是女生崇拜的男生。放学后,经常会有女同学打来电话,问他这个问他那个。有一次,他下课回家突然问我:“老爸,我们班级里有个女同学说喜欢我!”我对他说:“很好啊,这说明你很棒,是个男子汉,所以同学才会喜欢你。”我还告诉他,喜欢有很多种含义,也包括男女之间的爱慕,喜欢彼此,是一种很健康的心理反映,我还和他一起探讨了许多种喜欢的方式,告诉他不同的喜欢有不同的含义,孩子听的很认真。我的一番话,在孩子听来,也许还有一点深奥,但是,却给了他健康、积极的引导。

  面对孩子提出的性方面的敏感,我们家长不必刻意回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会接触到更多新鲜好奇的事物,坦诚地告诉他,给予他正面的回答,他的人生才会成长得积极而美好。

一键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