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博物馆 >详情
万州有个78岁还在运行的“爷爷级”电厂
2018-05-08 09:22:21
来源:
字号:

 【正文】瀼渡电厂始建于1940年,是我国水电泰斗张光斗先生,从美国留学回国设计的第一座水电厂。 1939年张光斗任瀼渡河水力发电工程处主任主持设计建造瀼渡电厂。瀼渡电站是中国人自己修建的第一批水电站,当时的机组是从美国订购的。随着太平洋战争爆发,机组的运输成了很大的难题。
【正文】水电厂发电自然离不开水,张光斗先生设计建造了一个长165米,坚固而精美的石拱桥用来引水。
【正文】瀼渡电厂的装机只有650千瓦,在现在来说已经是很小很小了,但是在当时,却相当于点亮了26000盏25瓦的电灯泡。因为当时万县市除了瀼渡水电厂之外就只有鸭子沟一台火电厂。
【采访】三峡水利发电公司党委副书记 谭刚
让很多的居民和企事业单位告别了使用煤油灯的历史
【正文】瀼渡电厂虽然小,但却建设得非常精致,处处精雕细琢,让人肃然起敬。
【正文】瀼渡电厂作为我国最早的一批水电厂,下川东第一座水电厂,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2009年12月被列入重庆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三峡水利也一直精心地保护着它。

一键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