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扶贫办 >详情
【打好脱贫持久战】“第一书记”在一线 王治华:真心抓扶贫 真情暖民心
2018-06-27 09:17:00
来源:
字号:

【正文】谭道成是溪口乡玉竹村三组建卡贫困户。几年前,他流转了10多亩土地种植柚子,由于销路不畅,很多柚子烂在了家里。昨天,王治华和村干部一起,再次来到谭道成的柚子基地了解情况,为柚子的销售出主意想办法。
【现场同期声】溪口乡玉竹村第一书记 王治华:今年村里成立电商了,水果成熟以后就拿到电商平台销售,销售是不愁了。
【采访】溪口乡玉竹村三组建卡贫困户 谭道成:王书记在我们村里来了过后,经常来看我,关心我,今年的柚子他说在网上卖,就不愁销路了。
【正文】去年8月,王治华担任溪口乡玉竹村扶贫第一书记后,经常和村干部一起,走进农家院坝,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现状,认真分析玉竹村存在的困难和有利条件,巩固脱贫成果。
【采访】溪口乡玉竹村第一书记 王治华:我在三峡办工作的时候,经常到万州出差,一个突出的感受是库区人民为三峡工程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因此,去年我向三峡办党组主动请缨,到万州区溪口乡玉竹村担任第一书记,为库区的老百姓脱贫致富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正文】去年12月份,王治华引进业主在玉竹村发展了600亩金秋沙糖桔。这段时间是沙糖桔管护的关键时期,基地每天聘请30多名村民在园区内务工,一些建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当起了产业工人。
【采访】溪口乡玉竹村五组建卡贫困户 陈世云:我家有6亩多土地,流转给基地过后,每年流转费3000多元,再加上我长期在这里打工,每年务工收入1万多元,我70多岁的人了,感到很满意。
【采访】溪口乡玉竹村第一书记 王治华:现在我们产业的发展模式是引进业主来发展,让老百姓学习管理和技术。下一步我们将成立专业合作社,让老百姓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进来,年终分红。这样一来,老百姓的收入会更多,而且我们有了自己的支柱产业。
【正文】玉竹村位于溪口乡西南方,距离万州主城42公里,全村有590户1890人,是“十二五”确定的市级贫困村。在万州区广播电视台的倾力帮扶下,2017年通过了国家验收,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截至目前,实有贫困人口12户28人,贫困发生率1.5%。如今,玉竹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已经完善,发展了玫瑰香橙、桂圆、荔枝、金秋沙糖桔、百香果等产业。王治华担任玉竹第一书记以来,再次筹集各类帮扶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玉竹村美丽乡村建设。
【采访】溪口乡玉竹村党支部书记 李忠荣:我们玉竹村这几年来,在帮扶单位万州区广播电视台和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基础设施完善了,也有了自己的产业,现在老百姓对致富奔小康充满了信心。
【采访】溪口乡玉竹村第一书记 王治华:我们玉竹村经过万州电视台的重点帮扶,基础设施、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下一步我们要制定巩固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村组道路、人行便道、自来水管网入户、扶贫搬迁、人居环境整治等,扩大特色产业,打造美丽乡村,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百姓富裕、乡村振兴的目标。



 

一键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