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水务局 >详情
【聚焦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大滩口水库渠系工程建设过半 完工后将大幅提升城市
2019-05-28 09:03:10
来源:
字号:

【出像】记者  吴狄:我现在是在大滩口水库渠系工程3号隧洞的施工现场,目前这个全长900多米的隧洞已经全线贯通,等到整个工程完工后,这里的最高水流量将能够达到每秒8.6立方米,也就是说整个隧洞将全部被水灌满。
【正文】三标段的施工主要以3号、4号隧洞掘进为主,隧洞全长2.26公里,高3.2米,宽2.7米,这也是9个标段中最早贯通的两个隧洞。
【采访】大滩口水库渠系工程三标段项目经理  尧安生:我们标段目前开挖和支护已经全部完成,二层的地板混凝土也浇筑完成,接下来我们的工作就是边墙和顶拱的浇筑,我们标段计划在今年的10月底全线完工。
【正文】大滩口水库渠系工程包括城市供水饮水工程和灌区渠道工程,由于多山的地理环境,10个隧洞的施工是整个工程的重点和难点。记者在5号隧洞看到,几名工人正在安装支护工架,为接下来的隧洞掘进做准备。隧洞断面的尺寸比较小,不利于机械化作业和通风散烟,施工方采取了“强通风、强支撑、强安检”等措施,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进度。
【采访】大滩口水库渠系工程四标段现场技术负责人  吴玉兵:我们最大的困难就是岩石发生变化,施工中隧洞中水量较大。我们采取大功率水泵24小时排出,确保安全无误开始掘进。我们根据岩石的变化,如遇到溶腔溶洞,打超前锚杆、管棚、小导管这样掘进下去。
【正文】大滩口水库总库容6798万立方米,水库集雨面积1330平方公里,全年的来水量达8.32亿立方米。按照项目设计,大滩口水库渠系工程建成后,可以为百安坝移民新城和江南新区城市组团提供优质水源保障,同时解决沿途的场镇供水、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用水问题。
【采访】重庆市万州区双源水利开发有限公司现场代表 谭小毅:大滩口渠系工程全长28公里,共10条隧道,分为9个标段。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掘进了13.5公里,根据工程进度,2020年底我们基本能完成。
 
 

一键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