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水务局 >详情
我区举行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演练
2020-07-02 09:02:06
来源:
字号:

 

【正文】磨刀溪流域是我区除长江干流外最大的河流,在我区境内流域面积大,河道长67.5千米,沿线有多个水利工程流经走马镇、龙驹镇、长滩镇、太安镇,是我区防洪重点管控区域。
当天,区水利局、走马镇、三峡水利发电有限公司的12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水旱灾害防御演练,演练设有综合协调、监测预警、群众转移、抢险救援、交通治安六个组。演练模拟,磨刀溪流域连降暴雨,鱼背山水库高水位运行,接近汛期限制水位。气象部门预报,24小时内,磨刀溪上游将有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区水利局迅速启动《鱼背山水库调度运用方案》,山水库提前预泄,滞洪削峰。泄洪过程中,暴雨中心转移到走马镇区域,走马镇下池河河水猛涨,山洪监测预警系统监测到水位已经接近立即转移刻度。区水利局与走马镇立即启动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迅速将危险区域的群众进行了安全转移。暴雨还导致场镇低洼处积水,内涝阻塞了交通,抢险救援人员立即使用抽水机、拖车式应急抢险水泵进行紧急排水处置。为了防止场镇继续进水受灾,抢险救援人员立即用沙袋在河岸低洼处筑堤防洪,有效控制险情的发展。在相关单位和工作人员的密切协作下,群众得到了妥善安置,各类次生灾害得到了有效控制,演练取得成功。
【采访】万州区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副主任 王鸿:在今后的工作过程当中,如果我们遇到了类似的灾情险情,我们有据可依,有法可循,可以更快更有效地处置好各种灾情。
【采访】万州区水利局副局长 关小忠:通过这次演练,检验了各级防汛责任人的应急指挥能力,联合调度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群众的防汛减灾意识,为今年汛期安全度汛积累了实战经验。

一键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