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商务局 >详情
【爱国情 奋斗者】祁俊生:严谨治学 科技扶贫
2020-06-05 08:33:06
来源:
字号:

【正文】近段时间,在重庆三峡学院实验室里,祁俊生教授正在带领研究生团队做中药材延胡索规范化生态种植与深加工关键技术项目的研究。
【现场】重庆三峡学院副院长 祁俊生
我们今天这个实验主要就是
取得土壤当中重金属的测定
我们主要是对土壤当中的铅 铬 汞 砷等
这些重金属进行测定
根据测定结果来判断
土壤中的重金属是否超标
如果是超标
我们要对土壤进行一个处理
用配合物 合物
对重金属要进行吸附
减少重金属对土壤的污染
【正文】祁俊生教授主要从事环境科学和药物学等教学和科研工作。多年来,他重视人才培养,以学术团队为手段,实现人才的集聚,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培养本科及研究生人才,以平台为支撑,让科研成果落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教授、副教授、研究生等50多人,做到了既教书又育人,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成长成才。他指导学生参加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二等奖。
【采访】重庆三峡学院研究生 崔健波
在祁俊生老师及团队的指导下
通过对科研项目的申报
研发及结题等方面的训练
我在中药材的种植及深加工方面
具备了初步的研发能力
为将来在中药材的研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采访】重庆三峡学院副院长 祁俊生
通过已申请到的省部级项目
来促进同学们对科研的热情
激发他们科研的内生动力
在中药材延胡索绿色种植和深加工方面
已实现绿色种植4000亩
为贫困乡村实现了脱贫增收
【正文】祁俊生主持的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0项,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其中,“三峡库区典型污染物的迁移行为及测试技术基础研究”获得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006年获得教育部等八部委授予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采访】重庆三峡学院副院长 祁俊生
我们以中药材绿色种植
与深加工为今后的科研主攻方向
建立起中药材的绿色种植的标准
为中药材深加工成中药饮片
中药颗粒等提高质量安全作为材料
在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方面进行有机融合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为农村培养实用行人才
【正文】祁俊生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他代表市科技局扶贫集团担任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龙驹镇驻镇工作队队长,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优化工作体系,加强队伍管理和业务培训,利用集团帮扶,彰显科技特色。他依托校企联建梧桐科技小院,结合研究生培养,积极协调相关产业专家、科技特派员为广大农户和业主提供零门槛、零距离、零费用的科技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在祁俊生的努力下,扶贫集团为龙驹镇选派市级科技特派员21名、区级特派员42名,先后引进新品种41个,新技术54项,核心示范面积达到2000亩;举办专题技术培训18场,解决技术难题83个,培训农民1958人,培育新型农业主体20个,新增就业1600人;龙溪村“三峡皇希”茶叶荣登“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光荣榜;组织申报并获批市级科技扶贫项目23个,争取项目经费1510万元,逐步构建“校(院)企”合作、政产学研一体化的成果转化推广服务模式。在他的带领下,龙驹镇“基地+人才+项目”的科技扶贫格局初步形成。2019年,龙驹镇被评为全国十佳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示范点。
【采访】重庆三峡学院副院长祁俊生
人才是脱贫攻坚的短板
我们通过人才的培养
培养农村实用人才 扎根基层
以人才来支撑产业健康发展
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科技是农村产业的重要保障
农村产业链的形成
必须通过生产技术的规范
标准化的建立
农副产品的深加工
从而保障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一键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