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公安局 >详情
【故事人生】社区民警郑耀:辖区百姓的贴心人
2020-12-09 09:22:13
来源:
字号:

【正文】近日,记者见到郑耀的时候,他正在办公室梳理这段时间需要重点落实的工作。办公桌上摆放着的厚厚几摞警民联系卡显得格外显眼。
【采访】区公安局龙都派出所民警 郑耀:我们派出所的社区民警都做了警民联系卡,上头有我的名字,还有电话号码、微信,方便辖区群众联系我们,给我们打电话、发微信。目前,我已经制作了差不多一万多张,我们社区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这个卡,方便大家联系。
【正文】一张小小的警民联系卡将郑耀和大塘边社区的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现在,辖区有一千多名群众是郑耀的微信好友。
【采访】区公安局龙都派出所民警 郑耀:联系更加方便,随时一个电话,一个微信,就可以咨询到自己想要咨询的问题,避免大家跑空路,比如办身份证等,可以提前问一下,需要什么条件,问好直接来办就是了,避免大家多跑路。
【正文】梳理好工作,郑耀挎起单肩包,拿起工作薄,又像平常一样到自己所负责的大塘边社区,开展日常巡防、调查、宣传工作。第一站,郑耀来到三牧还房小区。
【现场同期声】你准备到哪儿去?场上去。没什么事。今天做一个养狗的宣传登记,你们家养了只狗?嗯,养了条狗。养狗的话,该办的登记要办,最重要的是,你出来的时候,要把绳子系上,狗说不准,要是把别人咬了,现在打狂犬疫苗又贵。
【正文】杨大芬,就住在这个小区的3号楼,因为疫情期间的一件事,她和郑耀成为了朋友。杨大芬的小女儿患有过敏性紫癜肾炎,长年药不能断,并且这个药只能在新城路一家药房买到。今年二月份正处疫情当中,杨大芬所在小区被暂时封闭,眼看着女儿的药快没了,这可把她急坏了。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杨大芬突然想到自己有郑耀的微信,便向他寻求帮助。令杨大芬没想到的是,郑耀不仅爽快地答应了,还在当天中午专门挤出时间跑去把药买到,并送到她的家门口。
【采访】杨大芬:我都几十岁了,他让我很感动,我好像都没碰到这么好的人,我有什么事,都喜欢跟他交流,喜欢问他。
【正文】解决燃眉之急,群众感激不尽,但在郑耀眼中,这都是自己该做的事情。
【采访】区公安局龙都派出所民警 郑耀:像这种紧急的事情,不管是在疫情期间,还是平时的工作中,只要我遇到了,肯定会力所能及地办好。
【正文】社区民警的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而处理居民间的纠纷,也是很伤脑筋的事。去年以来,在万州火车站附近的两家宾馆,经常因为争抢客源发生争吵甚至斗殴事件,而双方曾是夫妻关系。每次发生矛盾,郑耀都会立即上门协调。经过数十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最终成功化解了这起持续一年多的矛盾纠纷。为表感谢,当事人还专门为龙都派出所送了一面锦旗。
【采访】辖区群众 任敏:我觉得这些事情,确实作为一名民警,已经超出了他们的工作范围之外,从内心来说,我非常感谢他们。为了我们家体矛盾,最终达到和谐的解决,我内心发自肺腑地感激他们。
【正文】守护辖区平安,郑耀一直在奋斗的路上。老旧小区试点安门禁,小区居民不理解,郑耀就挨家挨户做工作,不厌其烦地给居民们作解释、讲好处。辖区地马桩小区的试点成功,让居民们得到实惠,也促进了辖区智能门禁推广工作的顺利推进。
【采访】地马桩小区居民:之前,我们这个小区到处都是开放的,现在打造成封闭的,原来盗窃案件也多,现在小区搞了智能门禁,现在没有盗窃,给了居民安全感,居民也住得舒心。
【采访】区公安局龙都派出所民警 郑耀:然后在大塘边社区其他五个老旧小区也签订了合同,下一步也要安装智能门禁系统,等这五家智能小区门禁安装完成之后,我们整个社区老旧小区智能门禁的覆盖率将达到80%。
【正文】在社区民警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郑耀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感人肺腑的豪言,他始终心系群众,用真心、诚心、赤心,全心全力、实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维护着社区安宁,温暖着百姓心扉,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与使命。 

一键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