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乡镇 >详情
【亮产业亮环境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新乡镇建设绿色生态休闲养生滨湖小镇
2019-09-03 08:48:39
来源:
字号:

【正文】近日,记者在新乡镇龙泉村二组标准化李子园看到,当地村民正在园区除草,为李子树浇水抗旱。这个李子园距离万忠高速公路新乡出口约1000米,海拔在500-650米之间。去年3月,业主流转当地37户村民的23.3万平方米土地,按照标准园建设技术要求,种植青脆李苗子。业主每年支付土地流转费和务工费20多万元,吸纳了附近村民75人务工,带动了建卡贫困户19户47人增收脱贫。
【采访】新乡镇龙泉村村民 程诗德 这里的土地原来大部分是荒芜的 专业合作社流转过来种李子树 环境也变好了 我们农民也挣得到钱 打得到工
【正文】在新乡镇干部的引导下,这个李子园建成后,业主制定股份方案,流转土地的村民以国家补助资金持股1份,建卡贫困人口持股2份,形成土地流转费、务工、股份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保证园区健康发展,村民稳定增收。
【采访】新乡镇龙泉村党支部书记 袁家祥 在明年我们果园正式挂果后 基地370亩果园再反承包给农民 每棵树核定产量 保底分红 以奖代补 奖励超出核定产量的村民 调动农民积极性 保证他们的收益
【正文】在新乡镇龙泉村斑竹湾院子,有条件的村民门前扎起竹篱笆,栽上花草,村民房屋周围打扫得干干净净,连接户与户之间的小路也洋溢着花香。这个院落有村民16户50多人,是当地村民集中居住的院落之一。在人居环境整治中,镇、村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发动,引导村民增强环境保护意识,积极投工投劳,清扫垃圾,整治沟渠,栽花种草。村里还一个季度评选一次卫生先进户张榜公示,并进行表彰,鼓励村民进一步改善环境,提高生活品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院落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采访】新乡镇龙泉村村民 崔坤曲 我们村里的党员干部带领我们 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 把柴草码整齐 家里收拾干净 把鸡和鸭关在圈里 不让粪便污染环境 养成良好的习惯 有一点垃圾就扔到垃圾桶里去
【采访】新乡镇龙泉村村民 谭道兰 环境整治过后 我们每户都干净整洁 只要一有空时间每家每户都自发打扫 把良好的环境长期保持下去
【正文】新乡镇以发展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一心六型”发展思路,以打造“绿色生态、休闲养生滨湖小镇”为目标,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目前,全镇土地集约经营面积503万平方米,建成66700平方米以上产业示范园8个,培育引进农业龙头企业6家,发展家庭农场12个、专业合作社6个、小微企业33家,实现了“一村一品”。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新乡镇以村为单位整体布局,按照一村一亮点,一镇一示范村的要求,开展春季人居环境攻坚战“百日攻坚行动”,坚持“三清一改”,建立长效机制,美化了农村人居环境。
【采访】新乡镇党委书记 陈地桥 下一步,新乡镇将严格按照区委五届五次全会安排部署,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双亮活动为载体,纵深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建好万州后花园。始终坚持三条基本原则,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主导,充分发挥群众自创精神,让群众自己创建高品质的生活环境。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充分彰显乡村特色,守住农村鸟语花香和田园风光。三是坚持考核评比,层层传导压力,充分汇集各方力量,让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监督者,人人都是守护者。既注重点上打造,更关注面上推进;既注重示范引领,更关注群众自发参与;既注重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更关心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严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培育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健全完善利益链接机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农村资源变资产;农村资金变股金,农民群众成股民;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商品化率,大力争取市场红利。 

一键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