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合土家族乡:打造万州东部休闲度假旅游服务基地
2016-02-15 09:00:44
来源:
字号:

 2015年,恒合土家族乡围绕“生态产业富民、生态旅游强乡、生态环境宜人”的总体思路,重点抓好产业发展、小城镇建设、扶贫攻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乡经济稳中有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在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五星村,一排排别致整齐的“小洋楼”已经建成,宽阔整洁的道路,广场、健身场所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村民李显禄已搬入新家,并且还获得了4万多元的搬迁补贴,对此,老李十分满意。
村民 李显禄 我们现在搬到安置点来,十分幸福,公路、广场、花园啥子都有,我们感觉在这里住起高兴。
2015年以来,恒合土家族乡启动了新一轮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工作,全面完成五星、枫木两个安置点建设,启动玉都、凤安社区等5个安置点建设。据了解,五星村安置点共容纳50户人家250人。截至目前,五星村安置点已经入住10余户。恒合土家族乡承担着涵养生态的重要功能。因此只有将高山偏远地区的群众迁出,才能降低地区人口容量,从根本上修复和改善生态功能。
恒合土家族乡副乡长 钟兴平 实施这项工程以来,对我们恒合绿水青山的保护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些农民在没有搬迁以前,每年每户要烧柴火至少两斤以上。
恒合土家族乡还结合高山资源优势,在每个安置点发展特色产业,着力解决好搬迁农户长远生计问题。同时,鼓励支持搬迁农户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等产业,加强对搬迁群众的技能培训,鼓励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共同致富。
恒合土家族乡副乡长 钟兴平 我乡从2013年实施高山生态扶贫搬迁以来,全乡共有8个安置点,安排边远山区农民进安置点入住的有1200户。入住过后,一是开家庭农庄,搞乡村旅游,发展旅游产业。二是种植茶叶,办茶厂。三是在镇场就近务工,文化知识高一点的就送到沿海一带务工。
近段时间,恒合生态旅游文化产业项目”在恒合土家族乡箱子村落户,呈现出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
江泰源公司现场负责人 王勇:我们这个项目整个在恒河这边规划的是三万亩的开发,里面镶嵌了八大板块,有高山露营基地,有生态旅游观光,有户外拓展,有养老休闲中心,还有这个生态养殖等,这八大板块。预计在2017年的7月全面,一期工程全面竣工,竣工的同时容纳,整个景区容纳十万人座次的接待。
在箱子村花卉基地,一层层梯田按等高线和山体弧度排列,高高低低错落相间。花卉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准备年后开始栽种紫薇。前期将完成1000亩紫薇花海的建设,预计2016年夏,正式开园迎客。记者了解到,恒合土家族乡生态旅游文化产业项目按照“一村一品”和“一家一艺”的思路,整体推进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景区建好以后,可以解决附近村民的就业问题,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工作。
据了解,恒合土家族乡秉承着“风貌建设有特色、产业发展有特色、旅游文化有特色”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万州东部休闲避暑旅游服务基地。去年以来,乡党委政府高起点编制旅游发展规划,用规划定位景区特色,让小镇可游、可读、可品、可赏,实现景在村中,村在景中,将景区与村庄融为一体;坚持高标准建设,依托两山两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民族风情小集镇整体形象,大力改善旅游服务设施。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高山度假旅游与场镇开发建设、培育特色产业、加强民俗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拉长旅游产业开发链条。
此外,恒合土家族乡还强化场镇的环境风貌整治,提升场镇的整体品质,加强社会管理。投入30万元购置场镇垃圾清运车,并配套临时垃圾堆放箱11个,投入15万元购入8吨洒水车一辆,投入25万元建成狮子坝垃圾中转站,并购置场镇各类垃圾筒36个;投入370余万元,油化场镇街道2.7公里,翻新人行便道地砖2300米,新增绿化带1420米。
场镇居民 涂永红 太阳能灯安好了,晚上也相当的光亮,现在环境舒服多了。外面的游客来玩耍的话,感觉我们这个地方相当的舒适。
恒合土家族乡宣传委员 吴涛 通过改造和对场镇进行卫生的整治,将进一步提升我们场镇的形象,改善我们整个场镇的人居环境。还有就是为乡村的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为游客到恒河来休闲避暑,创造舒适的条件环境。
2015年,恒合土家族乡加快实施贫困农村地区的基础建设,做到精准扶贫,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截至去年11月底,全乡共投入扶贫资金3554.37万元,用于村级公路硬化建设;投入资金140.7万元,完成农村D级危房改造67户。投入87万元重点整治恒心村等4个贫困村饮用水源水库,解决周边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投入120多万元完成了7个贫困村的便民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升级改造工程;投入14万元整治7个贫困村居民点公共环境卫生;投入10.5万元,完成农家书屋的升级改造。
恒合土家族乡党委书记 谭建容 我们按照生态产业富民,生态旅游强乡,生态环境宜人的发展思路,立足高山资源优势,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抓好民族风情小集镇和重庆市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扶贫攻坚等工作,把恒合打造成万州东部休闲度假旅游服务基地和万州城市后花园。
恒合土家族乡作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内的边远乡镇,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高山生态旅游,实现生态民生两相宜。 好,来看下一条消息。

一键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