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周镇 >详情
【亮产业亮环境·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大周镇:整治人居环境 调整产业结构
2019-07-20 01:21:49
来源:
字号:

 大周镇宋家村大田湾院子今年刚刚完成人居环境整治。近日,大周镇负责人来到这个院子主持召开院坝会,了解这里的环境整治情况,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村民们对环境的变化,对现在的生活感到满意。
【院坝会同期声】大田湾院子村民 宋和平:现在来说 乱丢垃圾就不行了 是吧 现在大家都在搞环保 比如说 你丢在这里 自己觉得像话吗 只要你自己觉得好意思
【院坝会同期声】大田湾院子村民 吴玉辉:我们这个(环境) (好像)比城市还搞得好些了 亮堂堂的 花花绿绿的
【正文】大田湾院子只是大周镇人居环境整治的缩影。为了巩固整治成果,大周镇按照“三清一改”的要求,制定了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和住户定责、标准定性、保洁定时、奖惩定级的“三包四定”措施,在辖区院落中全面开展环境整治。
【采访】大周镇镇长 周建红:通过广泛宣传 深入动员 示范引领 广大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主动性 自觉性大幅提高 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群众的幸福感 获得感 满意度稳步提升
【正文】大周镇濒临长江,依山傍水,是万州红桔的主要产地之一,全镇红桔种植面积约11000亩。在保留传统古红桔种植基础上,这个镇引导果农高换嫁接新品种“探戈”,增加果农种植效益。记者在大周镇莫家村看到,村民们正在高换后的红桔地里干活。村民张世培以前常年在外干体力活挣钱,由于岁数大了,出门挣钱越来越难,他现在回到村里到果园务工,在家门口也能够挣钱了。
【采访】大周镇莫家村村民 张世培:我们在果园 土地流转出去了 每年打工还是挣七、八千元钱 再加上流转土地的分红有三、四千元钱 整个一年还是有一万元左右收入
【正文】通过引进农业企业,莫家村已经完成红桔高换近1300亩,不仅优化了产业结构,也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
【采访】重庆市萨滨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蔡澄:我们萨滨农业公司 去年在莫家村3组进行了(红桔)高换 今年试挂果 预计产量能达到10万斤左右 全面投产之后 我们这里的产量能达到300万斤 基本上能够销到全国各地
【采访】大周镇莫家村党支部书记 宋杨:我们莫家村引进两家农业公司后 对我们的柑橘进行高换 以前贫困户有85户163人 引进后 现在还剩4户11人未脱贫 再一个 我们村集体经济组织 在他们两家公司收入后 我们按5%分红 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增加收入
【正文】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大周镇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种植养殖业正在兴起。
【采访】大周镇镇长 周建红:种植业突出“精品” 在实施红桔高换新品种探戈的基础上发展培育了桂圆 枇杷 李子 白柚等特色精品小水果 保障四季水果不断 丰富乐采大周内容 养殖业突出“特色” 鼓励引导蛋鸡养殖大户生产的桑叶鸡蛋远销香港市场 通过产业结构调整 带动了农民就业 促进了农民增收
【正文】环境变美了,产业发展了,大周镇还将依托自然和区位特点,继续以“一心六型”两化路径为发展指引,谱写“双亮”新篇章。
【采访】大周镇镇长 周建红:下一步 我们将继续以“双亮”活动为抓手 聚焦生态环境抓保护 聚焦产业振兴促发展 聚焦乡村旅游聚人气 努力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总体目标

一键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