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外 >详情
石柱:5000余平方米坡坎崖挂上“绿毯”
2020-12-04 03:08:28
来源:
字号: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4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通讯员 黄玉 汪睿敏)近日,笔者在重庆市石柱县站(火车站)转盘到渝运石柱公交站枢纽广场沿途看到,公路两侧昔日杂草丛生的边坡和裸露的立体挡墙被长叶肾蕨、金边吊兰、红叶石楠、满天星等绿色植物所替代,犹如挂上的一张张鲜艳的“绿毯”,让过往市民驻足长观。

边坡和立体挡墙绿化美化后景观。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这是今年以来,石柱县城管局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深入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通过“马路办公”,坚持精细管理,因地制宜对坡坎崖进行立体绿化和美化,打造出的又一精品工程。

边坡和立体挡墙绿化美化后景观。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那么,这一盆盆绿色植物又是如何“爬”到立体挡墙上的呢?“为让城市面貌更美、环境更优、品质更高,我县着力推进‘挂毯’式的垂直立体绿化美化方案。”据石柱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人员在挂“绿毯”之前,先将钢架固定在立体挡墙墙体上,并安装上立体棚架,再将一盆盆绿色植物放到相应的棚架上。

施工人员在立体挡墙棚架上放置绿色植物。通讯员 黄玉 摄

在对边坡进行绿化美化时,施工单位采用了生态环保袋边坡绿化美化方法。施工人员在生态环保袋里装上种植土和有机肥料后,呈阶梯状堆放,再在环保袋上开孔栽种了长叶肾蕨等绿化植物,既起到绿化美化作用,又达到了护坡固坡效果。

为确保立体挡墙和边坡上的绿色植物正常生长,施工人员还在立体挡墙和边坡上同步安装好了给水、排水管,并将墙体和护坡内原先安装的浇灌设施连接起来,形成自动滴灌系统,既解决了后期管护的难题,又起到水资源重复利用的环保节能效果。

边坡绿化美化后景观。通讯员 汪睿敏 摄

据了解,该公路路段长约200米,两侧立体挡墙绿化面积达2900余平方米,边坡绿化面积达2100余平方米。笔者在现场看到,立体挡墙垂直立体绿色植物种类多样化,色彩搭配合理。枝梗纤细的萼距花开出了红色的花朵,如繁星点点;叶片嫩绿的红叶石楠,为冬日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立体挡墙绿化美化后景观。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据介绍,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按照《石柱县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方案》,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科学实施,完善功能、提升品质的原则,石柱县在县城区域内今年将改造14个坡坎崖项目,新增绿化美化面积约6.16万平方米。

 

一键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