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外 >详情
巫山县桂坪村发展蜜柚产业 山村脱贫增添发展信心
2020-12-08 10:54:52
来源:
字号: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8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卢先庆 鲁作炳)乍暖还寒。在重庆市巫山县三溪乡桂坪村的田间地头,成熟的蜜柚挂满枝头,一股诱人的清香随风飘散在村舍……

“脱贫攻坚以来,你们村有哪些变化?最值得你们认同的是什么事情?”

“路、水、产业……”

“蜜柚产业、道路硬化、自来水……”

……

整洁的道路。通讯员 卢先庆 摄

笔者在桂坪村村民的口中,得到了一个统一的答案。

2015年,桂坪村硬化了该村第一条村级道路;2016年,修建并投运了一座自来水厂;到2018年,全村发展了1334亩蜜柚;2020年,全村最后一名贫困户脱贫……

一个个看似枯燥单调的数据背后,却沉淀了脱贫攻坚5年之久的厚度,在桂坪村,酝酿出醇厚的柚香。

柚香迷人。通讯员 鲁作炳 摄

桂坪村幅员面积5.2平方公里,人口374户1076人,其中建卡贫困户就有50户193人。2015年以前,该村没有一条硬化路,吃水全靠“天河水”,产业就是“三大坨”,人均收入仅3000元左右。

村主任徐忠宪说起该村的变化时,扳起指头也数不过来。他干脆一拉笔者:“走,我带你到处看看去……”

一路飞驰,越野车行走在平整的硬化公路上,徐忠宪一一介绍着:这是三溪乡初中至村委会大沟的道路;这是桂坪村至骡坪北山村的通畅道路;这是堰塘至麦家湾的道路……

光伏发电板。通讯员 卢先庆 摄
新建自来水厂。通讯员 鲁作炳 摄

目之所及,一栋栋崭新的房屋、一片片成林的蜜柚与一块块光伏发电板,把全村的变化尽显眼底。

56岁的冉绍春一家,正是居住在硬化道路旁边的已脱贫户。2017年以前,他一家因病、因学致贫。全家住的是危房,且没有劳动力、没有产业,两个孩子还在读书,全家年收入仅1万元左右。

在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冉绍春享受到了政策补助,在2018年建起了新房。又发展起了山羊、生猪养殖业,种植了2.4亩蜜柚。同时,村里还帮助解决了一个公益性岗位,如今,全家年收入超过了4万元。

“是党的政策好,才让我脱了贫啊。”说起该村的变化,冉绍春说,现在的路、水、电和产业,和以前相比,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劳作。通讯员 卢先庆 摄

同样,村民卢兴森一家,也是通过政策扶持住进了新房,发展了蜜柚产业,加上就近务工,一家年收入超过3万元。

“桂坪村的变化是在乡党委政府领导下,三峡集团等帮扶部门和全村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徐忠宪说,脱贫攻坚以来,桂坪村支两委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头等位置,通过深入学习和广泛发动,全村党员干部与村民一起树立了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落实村支两委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按照“对标找差距、超常补短板、下足绣花功、摘掉贫困帽”的工作要求,扛起脱贫责任,落实精准方略,坚持问题导向,主攻薄弱环节,从严从实推动脱贫攻坚走深走实。

柚子地。通讯员 鲁作炳 摄

如今,桂坪村共有公路25.24公里,其中硬化道路17.04公里;人行便道16.7公里。新建水池4口,自来水厂一个,彻底解决了全村群众吃水难的问题。发展蜜柚产业1300多亩、脆李180多亩,发展30千伏光伏发电站一个,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7000元以上。实施易地生态扶贫搬迁49户171人。此外,三峡集团援助350万元,为桂坪村安装了路灯120盏,修建了一个文化广场,全面整修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实施了村环境整治等……

柚香扑鼻山更美,言尤难尽心更壮。桂坪村的变化让全村的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善,更增添了村民发展的信心。

“下一步,我们要做大做强蜜柚、脆李产业,引进资金对农产品深加工,并利用互联网、电商进一步开拓市场,让支柱产业真正成为村民的致富产业,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徐忠宪的话,代表着桂坪村1000余名村民的共同心声,在三溪的山谷间引起阵阵回响。

 

一键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