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详情
下一站到基层去!听重庆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的青春选择
2020-12-07 10:10:26
来源:
字号: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10位获奖者合影留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7日6时讯(记者 李袅)对每个人来说,青春只有一次,但青春的模样却可以多姿多彩。近日,2020年重庆市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发布仪式举行,10位获奖者在青春最美的年纪做出了各自的选择。今天,他们逐一亮相,为人们带来了一份关于青春选择的分享。

9年间她走了近2000公里路 将600多名学生送出了大山

发布仪式上,青年教师邓巧林的故事第一个被呈现。VCR里,重庆市梁平区袁驿镇响滩完全小学教师邓巧林走在乡间小路、石板路、田坎小道……这一走就是9年。

2011年,他通过公招来到乡村学校当老师。有人不解:农村这么辛苦,为什么这样傻?在这个旁人看来有点“傻”的选择背后,邓巧林却有自己的坚持:“我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想得很简单,就是要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得到应有的教育,让他们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除了正常的教学,邓巧林还要走教,每周二、周四在学校本部上完课,下午去村小上英语课。为了那些因为身体或智力缺陷不能到学校学习的孩子,她还送教上门。9年间,就在这个小小的乡镇上,邓巧林走了近2000多公里路,将600多名学生送出了大山,走教路上奔波、课堂上的讲解、送教上门引导……邓巧林把自己班上的期末成绩从全县63位提升到了11位。2017年,她又推动乡村教学创新,自编《春芽阅读手册》,探索并创建了“春芽”德育品牌。

多次面对调到区里工作的机会,邓巧林都谢绝了。她说,这里的家长学生给了她许多温暖:“他们怕我摔倒,就在泥土路上搭了一些台阶;以前的狗都是散养的,现在都把它们栓了起来;不管夏天还是冬天,总有孩子早早地等着我。这些点点滴滴,都坚定了我扎根乡村的信念。”

发布会现场,响起了持久的掌声。

开场节目《我们都是追梦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三支一扶”服务期满后他继续扎根基层 全村已稳定脱贫

大屏幕上,时间被拉回到2014年,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三支一扶”宣讲团到重庆师范大学做巡回动员,引导大学生到乡村支农、支教、支医和脱贫工作。这,点燃了毕业生熊亮的梦:“他们说‘农村基层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也可以大有作为’——这对我触动很大,当时就觉得到农村基层去实现自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此后,熊亮帮助新华乡中安村“解决八难、实现八有”,35户建卡贫困户、168人全部越过扶贫标准线。没人想到的是,2016年7月,熊亮“三支一扶”服务期满,他却选择了继续留在乡村、扎根基层。

“三支一扶”服务期满后,他选择继续扎根基层,去到区级深度贫困村石钟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员。在熊亮及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石钟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蚕桑、油菜等经济作物,开发乡村旅游。如今,全村61户建卡贫困户、253人全部稳定脱贫。

说起自己的选择,熊亮说:“我在山区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做的事也有了一些成果,而这些可以更好地服务其他农村,这也是自我价值实现的一个过程。”

2020年重庆市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名单出炉

据了解,今年7月-8月,市人力社保局会同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面向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教师特岗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征集“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候选人和提名人。

经过基层推荐、区县复核、专家评审,从29个区县的56名候选人中,评选出“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10名。

2020年重庆市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名单

 

一键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