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详情
一张“柒分”旧船票留住老重庆人的江上记忆
2020-12-08 10:24:56
来源:
字号:

来源: 华龙网-重庆晚报 

近日,在重庆市客轮公司首条城市水上导览线路开启现场,伴随着朝天门到大竹林的观光轮渡起航,一张上世纪70年代的船票出现在游客视野里,它的主人——65岁的文物保护志愿者王小迟分享了年少时的江上记忆。

在他们看来,嘉陵江和长江江面上,来往的不仅仅是一艘艘轮渡,更有鲜活具体的生活和值得怀念的人们。

“柒分”老船票引发集体怀旧

1955年,王小迟出生在渝中区新华路道冠井。七八岁时,随家人搬到七星岗四德村,在渝中区生活了几十年,可以说是地道的老重庆。

当天,在城市水上导览线路开启现场,他分享的许多老重庆故事,让在场游客听得如痴如醉。尤其是一个老物件,更引发了大家的集体怀旧。“嘉陵江有很多我们的故事,比如夏天游泳、坐轮渡走亲戚,那个时候坐船只需要几分钱,都是凭票乘坐。”60后吴元兵这样说道。

像是保存珍贵的老照片一样,这个老物件用软胶袋子封存,走近细看,是一张泛黄的嘉陵江轮渡船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小迟首先讲述了重新寻回这张旧船票的奇妙经过:几年前,他在家中翻阅旧字典时,书里夹着的一张“纸飞飞”引起了他的注意,拿起来一看,“票价柒分”“横江票”几个字让他愣住了,仔细一想,原来是自己年少时留下来的船票。

“当时看到那张旧船票,我高兴得差点跳了起来,记忆也一下被拉回到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王小迟说,现在跨江大桥多,大桥串联起了各个区,开车就可以去任何地方。但是以前要过江,轮渡是大家出行的主要工具,“这张船票就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乘坐轮渡时留下的,那时,自己年少,跟其他小伙伴一样,最期待的就是坐船玩。”

这张旧船票没有日期记载,为啥就能如此肯定这是一张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船票?

王小迟解释,1975年至1979年这一时间段里,是他去往江北城最多的时候,因为有亲戚住在对面,“而且,只有那个时间段,坐轮渡才是这个价格。”

曾有20条轮渡线在江上穿行

“一般坐船都是在上午,如果有雾,还要等雾气散了,才能看到渡船开过来。”王小迟说,当时去走亲戚,首先要从家里走到观音岩,然后花4分钱坐1路汽车到朝天门,到了之后再买船票。这张“柒分”的船票是往返票,实际上,单程只需4分钱。

他回忆,那个时候,他们称轮渡船为“汽筏子”,虽然没有现在的观光轮渡大气,但是比最早的木筏子已经要先进不少了。当时,由于乘客的座位比较少,赶船的人又多,所以要想在船上找一个坐的位置,那简直就需要是眼疾、手快、腿快的“全能型选手”才行,“一般来说,涨水期,轮渡从朝天门到对面的江北城,需要10多分钟时间。”

王小迟记得,以前的嘉陵江轮渡线路有许多条,既有到江北城的、也有到中渡口和磁器口的,还有到木洞、北碚的。以朝天门到江北城为例,那时,到解放碑都说是“进城”,所以不少农户通过坐船,把蔬菜和水果运到“城里”来卖。船一到,叫卖的、赶船的人挤人,热闹得很。

“到我参加工作时,也还是坐轮渡去的。”王小迟回忆,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初,他到长寿的邮政系统去工作,也是在朝天门乘坐轮渡,行程几个小时,可以一路欣赏沿途美景,饿了还包伙食。最终,轮渡会抵达长寿的川维厂,他就是在那附近工作。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轮渡作为交通工具,非常红火,这种红火一直持续到上世纪九十年代。”重庆市客轮公司工会主席申发康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证实,到1978年,公司有15条横江轮渡线运行,顺江轮渡也有5条,尤其是过年过节,来朝天门排队买票的人可以排到几百米开外。

轮渡承载太多年少记忆

后来,随着重庆经济和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一座座跨江大桥建成,一条条轮渡才逐渐远离大家的视野。

再次乘坐轮渡从朝天门到大竹林,王小迟和吴元兵都有些惊喜:儿时在嘉陵江上的记忆渐渐回来了。对于他们来说,嘉陵江和轮渡不仅承载了他们年少时的快乐,沿线还有太多的文化遗迹,所以作为文化保护的志愿者,他们也在收集整理这些资料,一有机会就讲给更多的人听。

看到不停打卡拍照的游客,王小迟感慨地说,“轮渡经过转型发展,有了新的生命力。轮渡观风景,成了游客欣赏山城立体之美的重要方式。”他说,现在的轮渡船只比之前更漂亮大气,运行更快更平稳,服务方面也更精细化。

记者从重庆市客轮公司获悉,目前,中心城区观光轮渡一共有3条:朝天门——弹子石——江北嘴;朝天门——大竹林;朝天门——广阳岛(因启动生态修复,暂停)。票价为5元至20元,运营时间一般为下午5点半收班。

延伸

观光轮渡成为新风景线

如今,乘坐观光轮渡,游客既可在1楼坐着观两岸风景,也可到2楼打卡拍照。特别是水上导览线路开启,线上配备语音讲解播报服务,线下配备讲解员,能让更多游客深度了解重庆,以及嘉陵江、长江沿线景点和故事。

与观光轮渡互为补充的是,通过两江游游船,游客还可以看到洪崖洞、江北城等地璀璨的夜景。重庆市客轮公司介绍,目前在交运明月、交运明珠游船的基础上,他们增加了交运满江红“臻品航线”,比起以往的两江游(从朝天门码头至黄花园大桥再到喜来登酒店附近后折返),“臻品航线”从朝天门码头出发至嘉陵江大桥调头至两江交汇处再到长江大桥之后折返,线路延长到了18公里,游览时间从原来的45分钟增加到70分钟,可以一览洪崖洞、李子坝单轨穿楼、长江索道、海棠烟雨等景观地标。票价方面,交运明月、交运明珠票面价格为150多元,“臻品航线”系列为188元。乘坐时,两江游游船都提供饮料、水果、小吃等。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一键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