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详情
种植业+养殖业双管齐下 这个村贫困户笑着说“不愁了”
2020-12-08 10:51:25
来源:
字号: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正在种植基地除草的贫困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葛彧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8日9时讯(首席记者 黄宇 实习生 杨世玉)“养鸡帮我脱了贫,李子和花椒帮我致了富。”家住宝顶镇古佛村的叶兆平吆喝着公鸡,笑着对记者说。近日,重庆市政协“同心聚力巴渝行”调研活动来到大足区宝顶镇古佛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现场了解到,当地通过种植樱桃、李子,建立花椒基地,发放土鸡苗等多项扶贫产业帮助村里贫困户走向了致富之路。

种植业+养殖业 村民的腰包鼓了

据了解,古佛村是由原来的柏坪村、龙神村和古佛村合并而成,位于宝顶镇东北部。村里幅员面积8.2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377.81亩,共1080户3490人。其中,村里含有特困人员53户54人,低保户84户180人(含建卡贫困户19户40人),劳动力2160人,外出务工人员1600余人。此外,由于古佛村属深丘地带,平均海拔在300到650米左右,山地多,平地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土壤贫瘠,物产匮乏,群众生产、生活、出行非常困难,于2014年被确定为市级贫困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全村栽植优质李子1000亩、樱桃800亩、油菜1000亩,建成荷叶莲藕基地60余亩,发展养殖大户8户,并为全村建卡贫困户发放土鸡苗18000余只。叶兆平告诉记者,先前因为家里三个孩子的学业而致贫,自从开始种果树和养鸡,每年家庭年收入有8至9万,孩子的学业不愁了。

叶兆平家养殖的鸡。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葛彧 摄

入股合作社 贫困户的收入稳了

为增加村里贫困户的收入,古佛村于2018年还成立了香福李子专业合作社。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有77户284人,其中建卡贫困户72户260人。此外,该合作社2019年获得35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建立了“合作社+村集体+建卡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古佛村集体持股10%,72户建卡贫困户持股60%,合作社盈利后,村集体和建卡贫困户每年将获得所持股份5%的固定分红。

此外,古佛村在2019年采取引进业主发展200亩花椒,建立扶贫车间的方式,带动产业发展,吸纳建卡贫困户19户就业增收。据扶贫车间负责人肖显均介绍,花椒基地建设于2018年,去年新增200多亩,目前共有400多亩。另外,现有贫困户20户在基地务工,工作的内容为除草,打药,施肥等。“今年花椒不好卖。”肖显均说,为了保证收入,现已开始在花椒地里养殖鸡、鸭、鹅,既提供就业,又提高收入。

如今,古佛村正对农户的人居环境进行治理,建成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2个,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同时,综合整治院落213户,购置垃圾桶60个、垃圾箱9个、手推车8个,均安置在公路沿线及人口较密集地区,以此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另外还开展了“整洁庭院”“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创建了30余个“整洁庭院”。

 

一键分享至: